close

六、我們何以把孩子當成馬戲團演員?成人所不欲,勿施於童。

 

許多家庭家裡來客人時,就招呼孩子:來來來,唱首歌,跳個舞。這是極不尊重孩子的行為。不要讓孩子在客人面前表演節目,這會使得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將所有的注意力用於取悅別人,成年後,一旦別人不認可他,就會使他遭遇巨大打擊,不能很好地發揮自己應有的內在的能力。

 

“你叫什麼名字”如果孩子有機會選出最令他們討厭的一句問話,這句一定排名榜首。請成年人想想看,如果一個身高是你兩三倍,體重是你幾倍的“外星人”動不動就俯看著你用毫不客氣的口氣來問你,你樂意回答嗎?早就白了那個不禮貌的“外星人”一眼了,是嗎?那麼孩子不喜歡回答這個問題時,我們怎麼可以責備他沒有禮貌呢?

 

我們應該:蹲下身子,目光與孩子的目光保持平行,自我介紹之後問孩子的姓名:我是張老師(阿姨),非常高興認識你,可以告訴我你的名字嗎?

 

而且記住第一次見面千萬不要隨意觸碰孩子,這是一個成年人應有的修養!如果有人這樣對你的孩子,千萬不要因為面子,甚至幫著別人奚落自己的孩子:對,他就是不愛說話!“怎麼這麼沒有禮貌,快回答叔叔。他就是這樣膽小等等。

 

如果一個孩子經常被父母置於這樣不開心的境地,你要讓他外向活潑是很難的。所以經常有家長反應說,我的孩子在家是小霸王,到了外面就是小兔子。孩子受到足夠的尊重,他的表現才會內外如一。

 

爸爸媽媽您願意別人嘲笑你嗎?不願意對吧?所以當我們的孩子說出讓人忍俊不禁的童言時,千萬不要哄堂大笑。例如一個孩子說:“我爸爸不穿衣服洗澡!”,一家人在大笑之後又故意問這孩子“你是穿著衣服洗澡?”這不明擺著搞亂孩子的思維嗎?

 

許多家庭常常對孩子開這種玩笑。不要隨便戲弄孩子,面對別人對我的孩子的戲弄,我常常毫不客氣地予以拒絕:對不起,我的孩子不喜歡開這種玩笑。在孩子和面子之間,我們理應選擇孩子。

 

 

 七、我們常常不知不覺間傳遞了許多負面的、消極的資訊給孩子!

 

不要當著孩子的面向別人訴說孩子的種種“劣跡”。比如很多媽媽常常在客人面前說,他就是這樣膽小!他就是不愛吃飯!這樣你在暗示你的孩子:你期望他成為這樣的人。他會朝著你期望的方向達成結果:他一定越來越膽小,越來越不愛吃飯。

 

語言的暗示力量是巨大的。如果裝作偷偷說給別人聽,但又讓孩子聽到:你知道嗎,我們寶寶今天玩鞦韆時表現特別勇敢!你知道嗎,我家寶寶今天自己吃了滿滿一碗飯。這樣會在孩子心裡傳遞一個資訊:啊?媽媽說我勇敢?是嗎?嗯,我明天還會更勇敢的!啊,媽媽這麼高興,好,明天我再吃一大碗。”這就是積極的暗示,能直達孩子的潛意識,影響巨大。

 

不要威脅孩子再吵鬧,媽媽不要你了。這是最大的威脅,最深的恐懼。因為幼小的孩子離開家庭,他是無法生存的。媽媽對孩子的語言冷暴力是造成孩子不良性格的開始。正確的說法是:“請安靜,媽媽愛你!”其它讓孩子感到一切外部事物會傷害他的話都不能說。

 

特別強調:堅決杜絕說以下的這些話:不要吵,再吵警察來了。再鬧,醫生來打針了。快睡,大野狼來了。如果你不這樣威脅你的孩子,他外出時就會落落大方、活潑開朗、健康自信。

 

注意:千萬不要和孩子開惡意的玩笑你媽媽不要你了,她不來接你了。對孩子說這樣話的人,你一定要讓孩子遠離他,這種玩笑話十分惡劣,對孩子的安全感的構建極為不利。

arrow
arrow

    Seren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